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轉載:租與借的逆向思考


一位穿著時髦的女孩走進紐約銀行:我要到歐洲出差一個月,我想和銀行

借五千塊美元。銀行經理拿起契約:「妳必須要有擔保品做抵押。女孩交

了停放銀行前的勞斯萊斯汽車鑰匙,銀行接受那輛車作為擔保品,並且開

車到停車場保管。



一個月後,女孩到了紐約銀行,還了五千塊美金,並且付了十五塊美金的

利息。銀行經理很困惑的問:很開心和妳合作,而且這項交易非常的良好

,但我有些問題,當妳出差時,我對妳做過調查,發現妳是某家知名企業

的總經理,因此,我非常疑惑為什麼妳要貸款五千塊美金?女孩簡單而伶

俐的回答:紐約哪裡能停車一個月,而且還要能保障我的車子不受損害,

只要十五塊美金呢?一個懂思考的人,永遠比一個有錢卻沒頭腦的人,更

有創意的空間。





一個老人走進一家銀行,來到信貸部坐下來。

他身著豪華西裝、高級皮鞋,還有領帶和金領帶夾。

「想借 1 美元。」

「甚麼,1 美元?」

「對啊,可以嗎?」

「當然可以,只要有抵押,再多些也無妨的。」



老人打開豪華皮包,拿出一堆股票、債券等等,放在經理的桌上。

「總共值 50 多萬美元,夠了吧?」

「當然!當然!不過,你真的只借1美元嗎?」

「是的,就 1 美元。」

「那麼年息為 6% ,只要您按時付出利息,到期我們就退給您抵押品。」



老人辨完手續,拿了借來的 1 美元就準備離開銀行。

一直冷眼旁觀的分行長,怎麼也弄不明白:有 50 多萬美元抵押品的人,為何來銀行借1 美元?

於是他追上前去問個究竟。

老人笑道:「來貴行前,我問過好幾家金庫,他們保險箱的租金都很昂貴。

所以啊,我就在貴行寄存這些証券,租金實在太便宜了,一年才 6 美分...」



所有「正常思維」的人,都會走同種矛盾的限制,既然目的是寄存,但希望省錢,只能一家一家去詢問比較租金高低;然而也自然有共同的擔憂,那就是寄存物品的保險系數,往往和租金高低成比...



惟獨這位老人跨越了「正常」:改變思維方向,用「反常」的方法達到了「正常」的目的,而且將「租金」減少到幾乎等於零。



成功 = 目標 ×方法



只要方向確定就有千百種方法可以達到目標,而方法就在創意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