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奧萬大



奧萬大位於南投仁愛鄉親愛村,擁有『楓葉故鄉』之美稱,是全台名氣最響亮的賞楓處,楓紅時節遊人如織。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山管制於85年6月已解除,現在進入奧萬大森林遊樂區不需辦理入山證,直接購買門票入園即可。

總面積廣達 2787公頃,海拔高度1,100~2,600公尺,現已規劃為森林遊樂區,集萬大溪、瑪谷、清水、腦寮諸溪匯合,除林相四季變化萬千的美景外又有溫泉資源,秋冬楓紅季節,那深秋時火紅色的楓樹林最受遊客喜歡,總是吸引許多遊客。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是水源涵養保安林,園內多為原生針、闊葉混交林,大多保有原生林的風貌,到奧萬大不只可以看到楓葉、松樹,還可見到櫸木、黃連木、香杉等。也因為用心保護的結果,在奧萬大四季都可享受到不同的風情﹔春櫻、夏瀑、秋月、冬楓。
進入奧萬大後,先欣賞美麗的奧萬大瀑布群,從調整池方向往瀑布群區步道往上走,沿著木棧道及觀景平台,可看到腦寮溪因地形變化產生的不同型態瀑布群:飛瀑、雙瀑、連瀑三個瀑布景觀。

飛瀑是奧萬大的一大奇觀,瀑布從較平坦的溪床以近乎垂直的角度直瀉而下,乾淨俐落;雙瀑位於飛瀑下方,站在景觀台上,在夏季水量豐沛時,但見雙瀑直流而下,層次分明宛如笑臉迎人的少女;連瀑的景色壯觀,散發迷人的風采。漫步於此,不但可以聽到淙淙的水流聲,更可以享受到瀑布飛濺的水花,以及由陰離子與樹木光合作用產生的新鮮空氣與芬多精等空氣維他命,這可是森林三大寶!

看完飛瀑沿著步道往下走,經過看到台電調整池、台電揚水站,其中台電調整池池面宛如明鏡,遠山倒景,景色秀麗,池水清澈,可以看到魚兒、蝌蚪悠遊其中,而隨著日出、日落及四季變化,景觀呈現出不同的風貌,因此這裡常吸引人們在此繪畫、攝影,流連忘返!

奧萬大還有一樣罕為人知的資源,就是滿天的星星! 由於積極的森林保護與光害控制,讓奧萬大擁有滿遍星斗的夜空。五、六月的夜晚,初夏的涼風輕撫,躺在平坦的草地上正能欣賞春天星座與夏季銀河的魅力。

要欣賞奧萬大的楓葉、松林,從遊客中心出發有兩條路徑,一條是從櫻花園方向,春天可以看到繽紛的櫻花,沿著坡度陡峭的好漢坡步道、到森林浴步道是一片針、闊葉混雜的林木,在森林公園可以享受到豐富的芬多精及生態景觀。

奧萬大最精彩的舞台是楓林區,擁有全國最大的天然楓香純林,從森林公園走過吊橋,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片參天松樹純林,每年十一、十二月深秋楓紅時節,楓林區滿山殷紅的顏色令人神往,紅葉與青松相呼應,是只有奧萬大才有的景緻。

另一條到楓林區的路徑,是從停車場沿著楓林大道路經賞鳥步道、賞鳥平台、森林公園、奧萬大吊橋抵松林區。賞鳥是奧萬大另一個引以為傲的自然資源,每年秋天到翌年春天,常有大批的候鳥、高山留鳥到奧萬大過冬,使得奧萬大山谷生氣勃勃,賞鳥族不妨在每年十一月到翌年六月造訪奧萬大,而清晨與黃昏,都是最佳的賞鳥時機喔!賞鳥步道設有人工鳥巢箱,幸運的話可以看到青背山雀、棕面鶯、黃山雀等鳥類使用,有時可見台灣藍鵲於林間飛舞,時或捕蟲歡鳴。

奧萬大的生物種類相當多,資源豐富,經調查有紀錄者鳥類120種,還有其他的生物,其中以冠羽畫眉、日本樹蛙、盤古蟾蜍等等最具有特色,另外還有白鼻心、松鼠、山羊、台灣獼猴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