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

轉載:念奴嬌:蘇東坡:赤壁懷古





念奴嬌  赤壁懷古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東坡一下筆,我們便感受到了那種氣勢沉雄的氣魄。閉上眼睛彷彿看到長江的水正澎湃的流著。除了寫景,也順便把時光譬喻成滾滾的流水,在歷史的長流下,當年那些揚威大江南北,豪傑風流,喧赫一時的人物如今安在哉? 這樣的開頭,對我來說,一開始就捲起了無限的悵思。彷彿看到了一張張那些英雄人物的臉面,按著時代排列在時間的長廊上,而我正順著長廊而下,瞻仰著那些英雄人物,但雖然他們都已不在世上了。但在時間的長河下,他們是被記得的人啊~他們仍是成功者。而我們大部分的人呢?只被時間的浪所淘盡了吧!什麼都不會留下的。 ?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以考證來說赤壁有四,皆在湖北境內。一在嘉魚縣,即周瑜破曹處。二在黃岡縣,即東坡所曾游者。三在武昌縣。四在漢陽縣。東坡豈不知其所游處並不一定是真正之赤壁,其雜記有云"黃州少西山麓斗入江中,石色如丹,相傳所謂赤壁者,或曰非也。"只是在這首詞中,是否是真的赤壁有那麼重要嗎?他只是想抒發自己的感情而已。故他用人道是輕輕略過這個考證的難題。 在此句中,他將赤壁送給了周瑜,顯示了他對這個歷史人物的嚮往。赤壁之戰是家戶喻曉的,周瑜用火攻燒了曹操二十萬大軍,保衛了他的家園。這個燴炙人口的故事,自然讓蘇軾無限嚮往之,因蘇軾早年也希望自己能夠發揮所能,保護家園啊。如我們高中唸過的寫過的教戰守策等等,均顯示出他這方面的政治野心。有些版本將周郎赤壁改為孫吳赤壁,這顯得呆板,也就看不出這個英雄人物在東坡心中的地位了。而蘇軾將周瑜以周郎稱呼,亦感覺到一種親切的感覺,彷彿他們是多年的好友。



亂石穿空,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前一句是純綷的寫景句,前一句讓我們好像看到了被山峰擋住只剩一條帶狀的藍色天空,下二句讓我們感受到腳下江水濤濤的感覺。 後一句則具有承上啟下的功用,江山如畫概括了風景,一時多少豪傑則引出了三國時代的豪傑,也就是引出了周瑜。這後面的二句,讓我覺得很有英雄風雲際會的感覺,在三國那個時候,多少豪傑齊聚一堂啊!各自鬥智,鬥力,而寫下了那麼精采的三國故事。蘇軾在這裡應該也和我一樣有不勝嚮往之的感覺吧?在字裡行間我彷彿感覺到了那種嚮往的感覺。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在這裡應算是個險句,在公瑾當年後接一個小喬初嫁了。插的蠻突兀的,或者這亦是蘇軾浪漫性格的抒發,因為娶得一美人而且事業得意,周瑜才會雄姿英發吧?也凸顯了周瑜年少得志,意氣風發的感覺。這和以後幾句蘇軾自比的幾句,產生了強烈的對比。 再從考證的觀點來看,周瑜在赤壁戰時已三十四歲,而他娶小喬之時才二十四歲,前後差了十年之久,怎可說小喬初嫁了呢?這裡加上了小喬初嫁了這句,看起來既無意義又不尊重史實,可是卻將周瑜的形象充滿了浪漫與風流,彷彿從文字變成了個有血有肉的人物。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羽扇綸巾寫出了周瑜閑散風雅的形象,雖然這在大家印象中是諸葛亮的形象,但在史實記錄中看到許多魏晉將領將做如此打扮,故在此文中寫的定是周瑜,如牽強指其為諸葛亮,反而不美。談笑間這句,彷彿看到了周瑜安然自若,指揮若定的樣子,檣櫓灰飛煙滅,指曹軍戰船被焚毀。灰飛煙滅典故出於圓覺經,乃佛語也。喻人生之句。真的,在這句中,誰看了不會嚮往呢?意氣風發的周瑜在談笑間立下了不世之功蹟。而東坡自己呢?以罪臣的身份貶來黃州,別說保家衛國了,連食衣都嚴重短缺,所以才會有之後的感嘆吧?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這一大句話有許多種解釋,在我查到的資料中便有三種,以下三種均列出討論。 第一種是說多情及東坡自謂其亡妻也。東坡元配很早就去世了,其江城子即是為其所寫。寫其亡妻來黃州神游,同情的笑著東坡已經生了華髮,仍欽羨人家小喬的夫婿之雄姿英發。我覺得這種解釋有點牽強,如果真是這樣的話,應不會用"故國"二字。而且東坡雖然多真情但不專情,在此時此刻,充滿懷古情緒之時,他真的會想到他已死去多時的元配嗎?蠻懷疑的。 第二種是較通俗的說法,便是從頭到尾都是說東坡自己,故國神遊可以解釋成自己的靈魂好像去三國的時代遊歷了一番。多情便是嘲笑自己的自作多情去嚮往那些英雄人物,難免要早生華髮。 第三種則是故國神遊指的是周瑜的魂魄心戀故地,到此地來遊歷,遇到了東坡在此慨嘆,多情的周瑜應會笑東坡事業未就而華髮早生吧!這笑應不是嘲笑,而是同情了解的知己之笑。在這種解釋之中,彷彿周瑜和東坡是跨越時代的好朋友。 我個人對於後二種都覺得蠻合理的,而第三種更讓人有種溫馨的感覺,因為東坡那種寂寥的心情總算有人了解了,故心理上是比較偏好第三種的。這一句以整首詩來說,算是最低潮的一句吧!前面寫了那麼多的英雄 事蹟,在這裡話鋒一轉,寫到了自己的老大無成,只好自我挪揄一番。那種強烈的矛盾,那種悲哀那種寂寥真的會像顆石頭壓在心裡吧,我們可以看之後東坡要怎麼超脫這種悲傷的情緒呢? ?



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這裡有人將人生如夢解做人間如夢,我覺得人生如夢比較通順,此純綷乃個人喜好。這一句中有版本說這是東坡無奈的排遣之詞,也算是啦!更說一尊還酹江月表示祭奠是一哀悼千古風流人物,二來引江月為知己,向其尋求安慰的意思。我個人看法是,以上的皆對,但更有一種,"這種人生無解的方程式,就讓江月這些超自然的力量去解決吧!我不胡思亂想啦"這樣的意思。前面有說過,東坡在這個時期創作了很多關於人生的問題討論的文章或詩篇,我覺得就我讀過的赤壁賦和這首詞,東坡都先把自己逼到一個問題的絕境,再忽然之間超脫了,把問題交還給大自然,如赤壁賦所提到"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告訴了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命運,是控制不得的,唯有這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是大家所共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