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轉載:退休不可怕


人稱陶爸的奇哥董事長陶傳正,在17年前起就幾乎從本業舞台退下來,開始他舞台劇及電視劇演員、電台DJ、旅行背包客的生活。為什麼他可以把「退下職場舞台」的生活過得這麼精彩,甚至讓有台灣飯店教父之稱的嚴長壽,都大為羨慕的說,「下輩子,我要當陶傳正」呢?




找對了態度 生活就開心


朋友對他跑去演戲、主持廣播,或看到他的旅遊照片及遊記後,總是很羨慕,「他們常說羨慕我,但當我說,你也可以做啊,朋友往往就會說出上百個身不由己的理由。」其實,對這些在事業上忙碌多年的朋友而言,工作已變成他的嗜好、他的生活重心、他的一切,他沒有其他特別的興趣,也沒有「我要做什麼」的念頭。所以,在年歲愈高、開始要面臨退休時,難免會產生失去舞台的焦慮和恐懼。




不過,在46歲以前,陶爸從沒想過自己能擁有和當個企業主截然不同的戲劇人生。在一場企業家聚會中的玩票性演出,讓他一腳踏進戲劇,從舞台劇到電視劇,一齣齣地演到了現在,更二度入圍金鐘獎最佳男主角。陶爸笑說,「機緣來了,敢大著膽子去接,才有了現在的人生。但是太多人機會來了,他未必有接,甚至是未必敢接。一猶豫,機會就沒有啦!」



其實,熟悉陶傳正的人都曉得,打從他進入社會的第一天起,就得接手處理家族企業的種種危機,甚至在1985年扛下高達15億元的債務。然後,花了12年,才逐步解決債務,重新站起來。相較於人生中,家族企業時期的驚濤駭浪與戲劇生涯的隨意自在,陶爸覺得,「正因為人生裡有那段高壓的生活和經歷,現在才會這麼快樂。」




在演戲時,難免得一場場的等待,有時等打光,有時等換景。曾有年輕演員問陶爸,難道不覺得這樣等,很無聊嗎?走過人生風雨的陶爸告訴她,「你覺得是工作,當然覺得這樣等待很無聊,但如果你覺得是來玩,就不會覺得無聊,差別在你自己的態度是什麼,像我演戲是興趣,我是來享受這個過程的。而這個興趣,不但不用花錢,還可以賺錢,享受完了,有很多東西可以回憶,多好啊!」



接受生命狀態 簡單過日子


人們對退休生活有很多擔憂,但都不外乎兩項──健康情況愈來愈差和老本似乎不夠用。對年紀所帶來的各種身體狀態,陶爸向來看得很稀鬆平常,就像他在2005年,心臟裝了2個支架。別人常因此覺得身體的有效期限不遠,但他反倒開心,甚至覺得裝支架對人生是加分的。「你本來血液循環不好,現在讓它通了,讓它帶氧了,這當然是好事。像我去醫院看病時,都會覺得自己滿幸運的,因為藥雖然拿了一大袋,但我還是可以自己來的,該去那掛號,去那拿藥,去那做檢查,護士小姐講得很快,只講了一遍,我就記住了。很多人記不住,還得重複問。」




至於,曾經天天面對債權人、天天得調錢的陶爸,不是比別人對老本、對錢更有「感覺」嗎?側著頭、努力地往腦子裡挖上大半天的陶爸,想不出自己要花什麼錢?因為,他對物質沒有什麼大的需求。就拿吃來說好了,他不吃早餐,午晚餐都是回家吃,就算偶爾打個牙祭,夫妻倆再怎麼吃,也不過就花一千多塊錢;住著父親留下來,4、50年老房子,舊歸舊,但是看久了也覺得「長得還不錯」,住起來還是很舒服。




「就算今天你有10億、50億、100億,其實你過的日子都是一樣,都只是一些基本的生活所需,超過這個需求以外的部分,都沒有太大的意義。你現在如果給我100億,我會很頭痛,因為光是要怎麼管理它、要拿去投資什麼,都會把自己弄得很緊張,你沒有要花那個東西,也花不了。」至於,孩子們的事,不管是買房子、養孩子,還是要不要創業,陶爸覺得孩子自己去安排就好,對他來說,他就是顧好自己和老伴就好、兩人過得開心就好。





現在就開始 計畫退休生活


能夠有這麼精彩和開心的生活,和陶爸怎麼看待自己和怎麼過日子有極大的關係。




曾有個朋友很認真的跟陶爸說,我們應該要來好好計畫一下,我們70歲以後要怎麼過?陶爸大表不認同的說,「我們應該現在就決定,我們每天要怎麼過,為什麼要等到70歲?你在等的這段時間要幹什麼?你為什麼不要現在就把日子過好?」






對於人生終了會去天堂與地獄的大問,沒人能確定。既然不確定,那麼,每個人就只要做好一件事,就是好好地把自己這輩子過得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