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嚴長壽 / 每個打擊,都有它的意義


不祈求一帆風順,萬事如意,我只祈求當每個問題發生時, 有繼續面對問題的勇氣與毅力,支撐下去。



人生路上,挫折常常會沒有預警地從四面八方襲來。

可能是無法抗拒的天災地變;可能是難以預料的生老病死; 可能是努力工作,卻懷才不遇;可能是全心付出, 卻換來情人變心的回報;可能是用功苦讀,卻進不了理想的學校; 可能是辛苦創業,卻落得血本無歸的下場。

面對各種不同的挫折,每個人的「容忍能力」都不同。

有的人受不了被拒絕

一個高學歷的朋友,從拒絕接受他感情的女生住處跳樓自殺, 留下無限的遺憾與惋惜。

「他條件那麼好,還怕找不到更漂亮的女朋友嗎?」

「沒想到他長的那麼帥,還會殉情!」

「何苦如此專情?天涯何處無芳草!」

大部份的親友們都以為他是個死心眼的癡情奇男子, 其實了解內情的人都曉得,從小到大, 他不知道拋棄了多少個女朋友,讓多少人為他傷心難過, 卻受不了被人拋棄一次。

有的人受不了被誤解

到國外留學多年的朋友,提起出國一段不甚愉快的職場往事, 仍然氣憤難耐。

當年因上班的地點,位於寸土寸金的商業精華區, 幾乎每天都為了找停車位而遲到
直屬上司希望他能準時上班,便建議他把車子停在公司的停車位。

由於職位低、年資淺,朋友心想「公司的停車位哪輪得到我來停呢? 」

為求慎重起見,他再三詢問上司「不會有問題嗎?真的可以停嗎?」

上司拍著胸脯保證,「絕對沒有問題,可以停啦!」

不料第一天把車子停在公司的停車位,就出事了。

上班後不久,上司突然叫他「你的電話。」

拿起話筒,劈頭就被一個陌生女子罵了一頓「我是公司的副理, 立刻把你的車子開走。

誰叫你把車停在我的位子上,害我上班遲到!」

被對方罵得莫名其妙,上司卻一點表示也沒有,朋友立即提出辭呈, 不管公司怎麼留都沒有用。

有的人受不了被挑出錯誤
我認識一個辦事能力很強的朋友,他什麼都好, 就是受不了被挑出錯誤。

只要,有人當眾指出他「哪裡做錯了」便辭職不幹。

很多時候,面試他的主管起初都想不通,以他的學歷, 早就該升官了,為什麼一直在原地打轉?

等他提出辭呈才恍然大悟,原來他受不了被挑出錯誤。

有的人受不了一點不完美

好友的女兒生日,特地邀請幾個漂亮的阿姨去為小朋友慶生。

切蛋糕時,有個小客人拿到蛋糕缺一角,他馬上把蛋糕推開,「 我不要吃破一個洞的蛋糕!」

「只缺一小角啊,蛋糕還是很好吃喔!」

任憑阿姨們說破嘴,他就是不接受這塊缺了一角的蛋糕, 最後只好換一塊「完美無缺」的蛋糕給他。

看他為了一點缺角而拒吃蛋糕的表情,我很替他的未來擔心, 是否每次都能如願換到一塊完美無缺的蛋糕呢?

1、想想自己,受得了挫折嗎?

2、受得了被拒絕嗎?

3、受得了被誤解嗎?

4、受得了被挑出錯誤嗎?

5、受得了失敗的打擊嗎?

6、受得了期待落空嗎?
7、受得了不完美的存在嗎?

「挫折容忍度」,說簡單些,即是「一個人承受打擊的能力」。

承受打擊的能力越強,自然學到的經驗越多, 累積的成功及本錢也越多。

承受打擊的能力越弱,自然會想辦法躲避挫折, 同時喪失自我磨練的機會。

挫折,是年輕人最好的禮物
記得曾看過一篇文章,作者提到:他剛從軍中退伍時, 只有高中學歷,無一技之長,只好到一家印刷廠,

擔任「送貨員」。

一天,這年輕人將一整車四、五十捆的書, 送到某大學的七樓辦公室;當他先把兩三捆的書扛到電梯口等候時,

一位五十多歲的警衛走過來,說:「這電梯是給教授、老師搭乘的, 其他人一律都不准搭,你必須走樓梯!」


年輕人向警衛解釋:「我不是學生, 我是要送一整車的書到七樓辦公室,這是你們學校訂的書啊!」


可是警衛一臉無情的說:「不行就是不行,你不是教授,不是老師, 不准搭電梯!」

兩人在電梯口吵半天,但警衛依然不予放行,年輕人心想, 這一車的書,要搬完,至少要來回走七層樓梯二十多趟,

會累死人的!

後來,年輕人無法忍受這「無理的刁難」,就心一橫,把四、 五十捆書搬放在大廳角落,不顧一切的走人。

年輕人向印刷廠老闆解釋事情原委,獲得諒解,但也向老闆辭職, 並且立刻到書局買整套高中教材和參考書,

含淚發誓,我一定要奮發圖強,考上大學,我絕不再讓別人「 瞧不起」。

這年輕人在聯考前半年,天天閉門苦讀十四個小時,因為他知道, 他的時間不多了,他已無退路可走,每當他偷懶、

懈怠時,腦中就想起「警衛不准他搭電梯」被羞辱、歧視的一幕, 也就打起精神、加倍努力用功。

後來,這年輕人終於考上某大學醫學院。

如今,二十多年過去了,他也變成一家開業診所的中年醫生,然而, 他靜心一想,當時,要不是「警衛無理刁難和歧視」, 他怎能從屈辱中擦乾眼淚、勇敢站起來?

而那位被他痛恨的警衛,不也是他一生中的恩人嗎?

經國先生曾說:「失意時需要忍,得意時需要淡。」

的確,人,都有失意,不順遂的時候,然而,我更相信!「挫折, 是年輕人最好的禮物!」

人只有在遭遇挫折,被他人百般刁難、岐視、嘲諷時,才能「 打醒自己」,讓自己被「當頭棒喝」而驚醒過來!

這豈不是一生中最珍貴的禮物?

因此,如果現在的挫折,能帶給你未來幸福,請忍受它。

如果現在的快樂,會帶給你未來不幸,請拋棄它。

「生命中的每個挫折、每個傷痛、每個打擊,都有它的意義。」

祝福大家都能夠突破自己所不能突破的難關。




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2011爸爸生日快樂


姪女為阿公所製作的卡片

很溫馨


八層高的蛋糕


今天的主角
帥氣的爸爸
與高貴的媽咪


 在兩位女婿的帶動下全長high到最高點
有好的帶動者也要有配合的賓客
今天的來賓都超配合的

也玩得很開 或許是酒腸下肚吧
美食與美酒的催化下醞釀一場開心的生日宴會



haha來個男男舞蹈也不賴

全長氣氛超high的 壽星也笑得滿開懷










今日的大廚 弟弟也
廚藝超棒的
爸媽引以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