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會編織字母的蜘蛛



於社區活動中心偶然的與蜘蛛相遇
第一次發現會編織英文字母的蜘蛛
好神奇 喔

這是長圓金蛛
牠織網吐出加粗的絲,形成「X」型紋路,乍看很像英文字母

創意之作,令人嘖嘖稱奇。自然觀察家劉創盛說,這是長圓金蛛


牠的8隻腳會兩兩合併成「X」型,織網上呈放射狀的白色隱帶

一方面警告鳥類或蚱蜢等大型飛行物別誤闖

另一方面也可吸引昆蟲自投羅網。




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轉載:梅姬颱風重創蘇花公路


昔日美麗的蘇花海岸











遭梅姬颱風重創之後救難人員日夜搶救




充斥著危險路段的蘇花公路,不堪連日滂沱大雨沖刷,再度吞噬無辜人命。這條惡名遠播的「死亡公路」,雖然已經揹負著數千條人命,製造數以萬計的傷患,卻在政客們持續玩弄的籌碼遊戲中,坐視民眾涉險通行,任令悲劇一齣齣接連上演。



對於絕大多數的花蓮鄉親們而言,蘇花公路幾乎是逢雨必坍。花蓮人從過去對此痛心疾首,到後來只能徒呼無奈,甚至一度出現哀莫大於心死的消沉。不過充滿生存韌性的後山子民,如今已充分意識到為後世爭取生存空間無可旁貸的責任。

我們的命運不應交由毫無責任感的政客們操控,也不可以繼續默默地承受三等國民的待遇。花蓮人必須以堅定的步伐,嚴肅的態度,義無反顧的決行及行動力,盡全力爭取一條安全回家道路。

蘇花公路自民國二十一年正式通車至今,因路況惡劣已造成數千人命喪黃泉,永遠無法回到他們溫暖的家。同時這條未符合五級山區道路安全標準的道路,也因落石與極端惡劣的路況問題,導致數萬人傷殘。若以「死亡公路」這四字進行網路蒐尋,人人均可發現這竟是蘇花公路的代名詞。花蓮人面對這般惡名,可是何等諷刺與痛苦!


人命是無價的,馬總統口口聲聲宣稱要苦民之所苦,面對這條路況既惡劣又危險的道路,花蓮人的痛苦真是無以復加。我們又何忍繼續聽任珍貴的人命斷送此路呢?身為花蓮人,我們要再次懇求手握權柄的官員們能心存慈悲,別再讓蘇花公路的死亡陰影繼續籠罩東台灣。 飛機與鐵路運輸,均無法取代公路交通的必要性。在環保與人命安全兩端,蘇花間的交通衢道並非毫無交集的空間。只要開路單位事前做好充分的環境生態調查,研擬棲地保護及減輕生態干擾,儘可能維護原生生\態,以當前現代化的工法,應可尋找到開發與環保並重的平衡點。


環保人士宜從過去的僵固思維,改採積極性的協助,輔導開發單位在事前規畫及工程執行,乃至於後續維護均能顧及環保的需求,這才是真正雙贏的作法。若只以環保為口號,枉顧人命安危,堅持一切必須保持惡劣的現狀,這種類似法西斯的偏狹意識型態並不可取。過去錯誤的兩極對抗,已為蘇花公路增添了許多冤魂,我們不能容忍這種罪惡繼續存在。


我們誠摯呼籲,唯有環保與建設工程攜手合作,蘇花死亡公路的惡名才可望洗刷,花蓮的綠色產業方得以生根立足,共創造東台灣永續發展的利基。

蘇花公路不堪豪雨沖刷,大量土石沿路坍塌崩落,一度造成四百餘名旅客受阻其間,且陸續傳出不幸的傷亡數字,令人深感不忍。然而蘇花路斷的受害者,卻非僅止於新聞畫面上所呈現的一切,花蓮農民為此所遭受到的損失及痛苦,卻是鮮為人知。


觀光與農業是維繫花蓮人生計的兩大支柱,如今蘇花公路再度中斷,對觀光業所造成的重大傷害固不待言,農民們同樣地承受著極大的損失。蘇花公路是東台灣農產品賴以運出的唯一交通孔道,這條交通動脈受阻,農民們辛苦耕種收成的蔬果勢必無法順利北送,只能眼睜睜地任由這些經由無數血汗的農作結晶腐壞丟棄。農民們為此所承受的打擊,確非坐在辦公室吹著冷氣的官員及蛋頭學者們所能感同身受。


尤其花蓮年輕人力大量外移,務農人口結構急遽老化。對於這群年事已高,缺乏大量資金購置現代化耕耘機械的老農而言,只能靠著滴滴汗珠換得粒粒米飯。許多花蓮農民經常哀嘆,微薄的收入非但無法賺得「老人工」,往往連成本都無法回收。為了生存,為了隔代養育孫女,老農們仍不得不賣命耕作。如今傳出蘇花公路再度中斷,且不知何日何時才能修復通車,對於農民而言真是欲哭無淚,只能茫然哀嘆花蓮人真命苦!


據悉若要順利搶通蘇花公路,最樂觀的預期也必須拖至十一月中下旬,在這一個多月的漫長時間裡,花蓮農民們辛勤耕耘的農產品將不知銷往何處。即便繞經南迴公路,似有機會將農產運至北部,但是長途運輸所造成的耗損以及大量增加的運輸成本,勢必侵蝕農民們原已無所利潤的收入,導致農民們必須賠錢銷售。


蘇花公路中斷,不僅農民對外運銷大受打擊,即便是對縣內的銷售量必也隨之減少。主要原因在於這段時間,大量前來花蓮遊玩的觀光客無法循蘇花公路前來,另加上這次路坍傷人影響旅客來訪意願,均將造成本地觀光人潮銳減。一旦觀光人數萎縮,餐廳生意自然受牽連,對於各類農產品食材的需求量也跟著減少,農產品產銷亦受影響。


歷經地震摧殘與風化折磨,原已先天不良的蘇花公路,如今更顯得孱弱不堪。這條鐵路運輸無法取代的道路,對花蓮人而言是與性命及生計攸關的生存孔道,不論政府與學者專家們,理應認真思考該如何為花蓮人提供一條可以安全回家的路。


多年以來,蘇花公路總是政客們操弄選舉的籌碼,且也是陷入意識型態對峙的爭辯議題。這些無謂的口水及虛幻的論述,讓蘇花公路上的悲歌不斷重複哀鳴,人命傷亡數字持續累積,花蓮老農們淚水流盡。此時此刻的蘇花公路改善議題,應是對基本人權的維護,以及花蓮人尊嚴生存的基本要求。

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轉載:天地沙鷗



董事長愛說笑/

.分類:心理勵志2010/10/19 10:15

.成群海鷗看到遊客拋出麵包屑來餵食時,
便有三、五隻飛過來覓食,其中一隻快要啄到麵包時,
其他數隻就會調頭而去,不與之爭食,也不會因爭食而纏鬥不休。

【心得分享】



子曰:「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
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
在海鷗國度裡,居然做到最有風度的競爭。



回頭看看人類:計程車司機為了搶客人,會怒目相斥。
職場上為了搶升遷機會,會不擇手段。
商場上為了訂單,會耍盡心機。

人類到底是進化了,還是退化了?



經濟日報╱戴勝益(王品集團董事長)

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七股潟湖夕陽



2010/9/12









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2010 9/26台南觀摩之旅







與謝老師合影


篤加社區,位於台南縣七股鄉,全聚落皆為邱姓,是一個外姓不入的社區。
走進篤加社區,映入眼簾的是一座木造的小橋,彎曲的迴廊與涼亭,

水面下種滿蓮花,雖然花季已過,但是可以想像蓮花盛開之時的豔麗風貌。


逛到田埂間更發現了兩座很特別的石椅,

喔原來是為了讓路人放慢腳步,在此歇歇腳欣賞農村的景色,
也讓人體悟農夫的辛勤勞苦。


七股潟湖烤牡蠣觀夕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