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登山

這是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登山步道
這是個登山的好季節
適中的氣溫 雖然下著細雨也不礙登山的樂趣


在這登山步道蘊含豐富的雨林生態
沿途蟲鳴鳥叫
看著滿樹成蔭的樹林
忍不住多吸幾口芬多精

很具有挑戰性的階梯
剛開始當然有點氣喘吁吁的

慢慢得爬 輕輕得調勻氣息
很快就適應了








很簡單的中餐
雖然只是包泡麵
一盤小魯味
但是熱呼呼的湯點溫暖了身心

樹上不時傳來猴子嘰嘰叫的聲音
深怕他們聞香而跳下來搶食




有點累有點挑戰


風景卻是超好
重點是不用擠人潮 不用昂貴的門票
享受自然的美景就只有身居花蓮的人可以感受到這份寧靜




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轉載:《不輸給風雨》




 《不輸給風雨》 作者:宮澤賢治〈雷光涵/譯〉


.不輸給雨

不輸給風

無畏大雪 不怕炎夏

有強健的身子

無慾

不嗔

臉上永遠有恬靜的笑

粗茶淡飯足矣

遇事不動情

凡事靜觀銘記

在野地森林深處

有我棲身的小茅屋

東邊若有病兒

我去探望他分憂

西邊若有累壞的母親

我幫她背稻解勞

南邊若有將死之人

去告訴他不必害怕

北邊若有人爭吵興訟

勸他們別這麼無聊

大旱時節 我為世人流淚

冷夏之際 我不安地踱步

大家說我是傻瓜

但我不需要別人的讚揚

不在乎世人眼光

我正是想當這樣的人





〈抄錄自2011.3.18聯合報─日本影星渡邊謙發起Kizuna311網站,他透過影片朗讀宮澤賢治的詩,撫慰強震災民。〉



.




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轉載:席慕蓉






席慕蓉



生命的禮物每人都有一份,別人的你無法奪取,


假如,我來世上一遭,
只為與你相遇一次,
只為了億萬年光裡那一霎那,

一霎那裡所有的甜蜜與悲悽,

讓我俯首感謝所有星球的相助,

讓我與你相遇

與你別離

完成了上帝所作得一首詩









一陣春雨 我們相聚在每個花開花謝的日子

春雨的滋潤 宣告幸福的來臨 因為我不是自己一人

因為 就算孤獨但也有被讀懂的時刻

就算多愁但也有人陪妳一起流淚的感動

真情時光不需要多 能擁有便是恩澤

朋友只要有一個 但要交對朋友


感恩老天爺 我的朋友或許不多

但她們都是 最真的朋友

僅以此不倫不類但卻真誠的短言

真情告白。

妙莉葉.芭貝里 Muriel Barbery








 




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轉載:退休不可怕


人稱陶爸的奇哥董事長陶傳正,在17年前起就幾乎從本業舞台退下來,開始他舞台劇及電視劇演員、電台DJ、旅行背包客的生活。為什麼他可以把「退下職場舞台」的生活過得這麼精彩,甚至讓有台灣飯店教父之稱的嚴長壽,都大為羨慕的說,「下輩子,我要當陶傳正」呢?




找對了態度 生活就開心


朋友對他跑去演戲、主持廣播,或看到他的旅遊照片及遊記後,總是很羨慕,「他們常說羨慕我,但當我說,你也可以做啊,朋友往往就會說出上百個身不由己的理由。」其實,對這些在事業上忙碌多年的朋友而言,工作已變成他的嗜好、他的生活重心、他的一切,他沒有其他特別的興趣,也沒有「我要做什麼」的念頭。所以,在年歲愈高、開始要面臨退休時,難免會產生失去舞台的焦慮和恐懼。




不過,在46歲以前,陶爸從沒想過自己能擁有和當個企業主截然不同的戲劇人生。在一場企業家聚會中的玩票性演出,讓他一腳踏進戲劇,從舞台劇到電視劇,一齣齣地演到了現在,更二度入圍金鐘獎最佳男主角。陶爸笑說,「機緣來了,敢大著膽子去接,才有了現在的人生。但是太多人機會來了,他未必有接,甚至是未必敢接。一猶豫,機會就沒有啦!」



其實,熟悉陶傳正的人都曉得,打從他進入社會的第一天起,就得接手處理家族企業的種種危機,甚至在1985年扛下高達15億元的債務。然後,花了12年,才逐步解決債務,重新站起來。相較於人生中,家族企業時期的驚濤駭浪與戲劇生涯的隨意自在,陶爸覺得,「正因為人生裡有那段高壓的生活和經歷,現在才會這麼快樂。」




在演戲時,難免得一場場的等待,有時等打光,有時等換景。曾有年輕演員問陶爸,難道不覺得這樣等,很無聊嗎?走過人生風雨的陶爸告訴她,「你覺得是工作,當然覺得這樣等待很無聊,但如果你覺得是來玩,就不會覺得無聊,差別在你自己的態度是什麼,像我演戲是興趣,我是來享受這個過程的。而這個興趣,不但不用花錢,還可以賺錢,享受完了,有很多東西可以回憶,多好啊!」



接受生命狀態 簡單過日子


人們對退休生活有很多擔憂,但都不外乎兩項──健康情況愈來愈差和老本似乎不夠用。對年紀所帶來的各種身體狀態,陶爸向來看得很稀鬆平常,就像他在2005年,心臟裝了2個支架。別人常因此覺得身體的有效期限不遠,但他反倒開心,甚至覺得裝支架對人生是加分的。「你本來血液循環不好,現在讓它通了,讓它帶氧了,這當然是好事。像我去醫院看病時,都會覺得自己滿幸運的,因為藥雖然拿了一大袋,但我還是可以自己來的,該去那掛號,去那拿藥,去那做檢查,護士小姐講得很快,只講了一遍,我就記住了。很多人記不住,還得重複問。」




至於,曾經天天面對債權人、天天得調錢的陶爸,不是比別人對老本、對錢更有「感覺」嗎?側著頭、努力地往腦子裡挖上大半天的陶爸,想不出自己要花什麼錢?因為,他對物質沒有什麼大的需求。就拿吃來說好了,他不吃早餐,午晚餐都是回家吃,就算偶爾打個牙祭,夫妻倆再怎麼吃,也不過就花一千多塊錢;住著父親留下來,4、50年老房子,舊歸舊,但是看久了也覺得「長得還不錯」,住起來還是很舒服。




「就算今天你有10億、50億、100億,其實你過的日子都是一樣,都只是一些基本的生活所需,超過這個需求以外的部分,都沒有太大的意義。你現在如果給我100億,我會很頭痛,因為光是要怎麼管理它、要拿去投資什麼,都會把自己弄得很緊張,你沒有要花那個東西,也花不了。」至於,孩子們的事,不管是買房子、養孩子,還是要不要創業,陶爸覺得孩子自己去安排就好,對他來說,他就是顧好自己和老伴就好、兩人過得開心就好。





現在就開始 計畫退休生活


能夠有這麼精彩和開心的生活,和陶爸怎麼看待自己和怎麼過日子有極大的關係。




曾有個朋友很認真的跟陶爸說,我們應該要來好好計畫一下,我們70歲以後要怎麼過?陶爸大表不認同的說,「我們應該現在就決定,我們每天要怎麼過,為什麼要等到70歲?你在等的這段時間要幹什麼?你為什麼不要現在就把日子過好?」






對於人生終了會去天堂與地獄的大問,沒人能確定。既然不確定,那麼,每個人就只要做好一件事,就是好好地把自己這輩子過得開心、